logo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规范性文件
分享到:
关于印发《邵阳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邵阳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4305000003/2020-01583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8-2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8-26 有效期: 永久

邵放组办字﹝20201


关于印发《邵阳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

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市直各有关单位:

《邵阳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邵阳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

“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2020723

(此件主动公开)


邵阳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

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精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按照《湖南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务公开办发〔20201号)要求,全面推进我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落实国务院部门制定的各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下载网址: http://www.hunan.gov.cn/topic/xhtml/img/jczwgkbzmlhb.doc),建立健全统一的公开内容、公开平台、公开制度等规范体系,到2022年底,基层政府(包括各县市区、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实现政务公开覆盖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

二、工作思路

()全市统筹。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以下简称“协调小组”)根据“标准引领、需求导向、依法依规、改革创新”原则,统一部署本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统等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梳理、目录编制、内容展示、平台建设等工作,组织审定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

()分步推进。先对照国务院部门已制定发布的26个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逐个梳理出各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形成目录、再根据该领域的标准指引要求,明确细化事项的具体公开内容,经审定后予以公开。其他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待国务院部门制定发布标准指引后实施。

()分工梳理。各县市区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根据《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梳理任务安排表》(附件),紧盯任务时间节点,狠抓落实事项梳理、目录编制工作责任。市直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加强对县市区业务指导。各县市区于20209月底前,将梳理出来的事项目录报市协调小组审定。市协调小组审定后,将汇总形成的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于10月底前在全市推广实施。

()县市区落实。县市区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主体,既要抓紧推进事项梳理任务,又要根据市协调小组统一确定的各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明细事项的具体公开内容,并按标准指引要求在相应渠道和载体公开。

三、重点任务

()梳理编制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政务公开事项梳理主要是对照各领域标准指引中的二级事项进行,并将梳理出的事项名称编制成目录,比如《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中有个二级事项是“义务教育学校名录”,那么就要梳理出辖区内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并将所有学校名称编制成该事项的目录。

()明细公开内容。全市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出来后,要对照相应领域标准指引中的公开内容(要素) ,进一步明细该事项的具体公开内容,比如《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中的二级事项“义务教育学校名录”,其公开内容(要素)是学校的名称、地址、办学层次、办学类型、办公电话等,那么就要对梳理出来的每个义务教育学校明细其名称、地址、办学层次、办学类型、办公电话等,并对照该领域标准指引要求的公开渠道和载体进行公开。各县市区在202011月底前完成公开内容明细工作。

 ()完善公开平台。市政府门户网站将开设“邵阳市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建立县市区基层政务公开地图。各县市区要对照标准指引要求,加强公开渠道和载体建设,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分领域集中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事项,同时提供搜索功能,便于捡索;整合资源与数据,开设置统一的办事服务入口和互动交流入口,搭建办事和互动平台,便利企业和群众。建立健全网络安全防护制度,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网站运行稳定、可靠、安全。根据基层实际情况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将政务公开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末端完善村(社区)公开栏、村村通广播等媒介和渠道发布政务信息,方便群众查询获取。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强“两微一端”建设和管理,严格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程序,落实专人管理、运营和维护,确保运转有序、安全可控。

(四)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各县市区、乡镇(街道)要按照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原则,于2020年底前在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政务公开专区,配备电脑、打印机等政府信息查询(获取)设施,摆放办事服务指南、“一件事一次办”办事一本通和政府公报等,做到统一标识、统一设施、统一功能,提供信息查询、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等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

(五)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和源头

认定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嵌入公文办理过程,拟定公文进行审签时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建议,印发公文时在文件上标注“此件主动公开”或“此件依申请公开”或“此件不予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切实做到依法办理、规范操作。加强政策解读。健全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机制,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渠道和简明问答、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形式,对政策制订背景、依据、主要内容、新旧政策差异等进行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健全诉求回应机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诉求及时回应。健全公众参与基层行政决策机制,扩大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透明度。建立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指导村()民委员会重点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内容。

四、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同推进。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对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强化基层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业务性强、要求高,任务重。市协调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责任,强化人员和经费保障,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市直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任务,履行好主管责任,加强对基层政府的业务指导,对本系统领域的标准指引释疑解惑。

(二)加强工作交流,鼓励工作创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适时组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业务培训。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开展培训,认真学习理解国务院部门制定的各领域标准指引。作为省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新宁县要充分发挥好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头羊”作用,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在着力打造具有本地区特色政务公开工作样板和典范的同时,积极主动对试点以来本地区推进政务公开成功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其他县市区、邵阳经开区也要加强与新宁县的工作沟通交流,充分借鉴试点地区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积极应用已有成果,同时在事项梳理、平台建设、公众参与、公开和服务联动联通方面积极创新。例如,在保证全面公开的基础上,突出公开群众最需要的高频事项。

()严格监督考核,狠抓工作落实。市里将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列入评价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对各级各部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指导协调、监督检查、考核评估。各县市区政府,邵阳经开区也要把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市直部门要积极履职尽责,加强对本领域本系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落实工作的督促指导和跟踪评估,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各县市区要将工作进展、创新做法、碰到的问题等落实情况及时向市协调小组办公室报告(联系人:朱芸,电话:0739-5367220,电子邮箱:623545743@qq.com)

附件: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梳理任务安排表


附件:

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梳理任务安排表

序号

具体领域

主体责任单位

主管责任单位

完成时间

1

重大建设项目

邵东市人民政府

市发改委

20209月底前

2

公共资源交易

3

涉农补贴

新邵县人民政府

市农业农村局

4

扶贫

市扶贫办

5

义务教育

隆回县人民政府

市教育局

6

财政预决算

市财政局

7

市政服务

洞口县人民政府

市城市管理局

8

城市综合执法

9

城乡规划

绥宁县人民政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0

农村集体土地征收

11

安全生产

城步县人民政府

市应急管理局

12

救灾生产

13

就业

武冈市人民政府

市人社局

14

社会保险

15

生态环境

新宁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16

税收管理

市税务局

17

社会救助

邵阳县人民政府

市民政局

18

养老服务

序号

具体领域

主体责任单位

主管责任单位

完成时间

19

保障性住房

大祥区人民政府

市住建局

20209月底前

20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

21

农村危房改造

双清区人民政府

市住建局

22

卫生健康

市卫健委

23

公共法律服务

北塔区人民政府

市司法局

24

公共文化服务

市文旅广体局

25

食品药品监管

邵阳经开区

市市场监管局

26

户籍管理

市公安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主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6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