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规范性文件
分享到:
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邵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邵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556-01406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信息来源:邵阳市人民政府

邵市政办发〔20197

  

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邵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

转变政府职能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市直有关单位:

《邵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29










 

邵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

政府职能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1精神,为加快推进我市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落到实处,现制定如下分工方案。

一、任务分工

(一)以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

1.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全面摸底清理本级保留的212项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研究论证精简优化按照高效的原则,结合实际,做好事项整合与子项设置工作,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应放尽放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各部门负责)

2.全面开展变相审批和许可清理整改工作,列出变相审批和许可整改清单,坚决防止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为名,行审批和许可之实,消除审批和许可的灰色地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市委编办、市司法局配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市直各部门负责

3.进一步探索向基层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优化调整赋权目录清单,将不适合由县市实施或县市还不具备承接条件的权限予以收回,将县市经济社会发展亟需的权限,积极创造条件予以下放。(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市直各部门负责)

4.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申领发票时间,各级社保经办机构不再单独核发社会保险登记证。全市实现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4个工作日,邵阳经开区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3.5个工作日。重点推进证照分离”“照后减证,统筹推进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全面推进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改革,简化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的办理环节。推进市场主体简易注销改革,简化优化注销业务流程。市场监局牵头,公安税务局配合,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负责)

5.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在统一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的基础上,重点完善审批体系五个一(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实现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一张中介服务清单、完成多项审批,大力推广并联审批,推行联合勘验、联合测绘、联合审图、联合验收以及区域评估,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2019年,确保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从取得土地到获取施工许可的政府审批时限缩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从取得土地到获取施工许可的政府审批时限缩减至30个工作日以内[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人防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配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市直部门负责]

6.全面开展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文件、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情况自查,保障不同所有制主体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科技项目、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公平待遇。今后制定政策都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出台优惠政策也要以普惠性政策为主。市司法局牵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市直各部门负责

7.进一步压减生产许可事项,下放审批权限。加快清理合并管理目的相同或类似的不同部门许可事项,全面清理各种行业准入证、生产许可证。稳妥实施由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转为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工作,除涉及安全、环保事项外,凡是技术工艺成熟、通过市场机制和事中事后监管能保证质量安全的产品,一律取消生产许可。对级管理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批,全部委托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实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市直各部门负责

8.按照国家部署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最大化赋予市场主体主动权。实现清单事项网上公开发布和便捷查询,对负面清单事项实行动态管理,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市商务局配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市直各部门负责

9.深入实施减证专项行动,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一律取消。司法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市直各部门负责

10.深入推进职业资格改革,落实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清理各类行业准入证、上岗证等,无依据的坚决予以取消和整合,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清单之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市直各部门负责

11.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深入实施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期末底税额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继续完善营改增,制定公布税收优惠政策清单。税务局负责

12.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全面取消市、县两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依法收取并留存部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再取消、降低和放开一批经营服务性收费,做到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治理各种中介服务乱收费,重点查处将本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等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违规收费行为,全面清理整顿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推进依清单收费,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完善乱收费举报投诉机制。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市直各部门负责

13.继续降低融资成本,积极推动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落实流动资金贷款无还本续贷、两禁两限政策,推广银税互动”“银商合作等服务模式,开展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人民银行邵阳市中心支行、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财政税务局、邵阳银保监局按职分工负责)

14.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和省里具体安排,进一步降低工商业电价,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推动家庭宽带及流量资费下降30%,中小企业专线降价10%15%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15.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行动。加快建设城市以及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简并货运车辆认证许可,取消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从业资格证和车辆营运证;简化物流企业分支机构设立手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职分工负责)

(二)以创新监管管出公平和秩序

16.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到2019年底实现市场监管日常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全覆盖,检查结果全部公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

17.坚决治理认证乱象。清理、整合、规范现有认证事项和收费,推进认证机构与政府部门脱钩,尽快实现认证结果的互认通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市直各部门负责

18.进一步完善市信用平台,持续推进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严格执行联合惩戒备忘录,健全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全面实施信用红黑名单制度,积极引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不断拓展信用应用领域,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安全生产、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住建、环境保护、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率先建立信用评价制度,形成信用评价结果并依据评价结果依法对管理对象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民银行邵阳市中心支行牵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

19.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惩处力度,坚决整治、严厉打击食品药品领域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坚决打击制假售假、价格欺诈、虚假广告、电信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坚决打击金融领域违规授信、非法网络借贷、内幕交易的行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直各执法部门按职分工负责)

20.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全面清理与企业签订的合同,严格兑现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限期解决未履约到位的事项,不得以政府换届、领导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坚决纠正一些政府不守信用承诺、新官不理旧账等现象。坚决杜绝数据造假,尤其要坚决纠正统计数据、监测数据造假行为,防止虚假信息影响科学决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各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市直各部门负责

21.坚持对新兴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区分不同情况,量身定制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和标准规范,坚守安全质量底线。对符合发展方向但出现一些问题的,要及时引导或纠正,使之有合理发展空间;对潜在风险很大,特别是涉及安全和有可能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要及早发现问题、果断采取措施;对以创新之名行侵权欺诈之实的,要予以严惩。(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市直各部门负责

(三)以优化服务服出便利和品质。

22.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一步调整完善人民政府组成部门权力清单将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按照四办标准,分级分类编制事项和实施清单,逐个事项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推行一门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收费、一网办结2019年底,与企业及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市直各部门负责

23.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完善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动各级实体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无缝衔接,推进平台与各部门自建业务系统(监管系统)的互联互通,形成全市统一的受理、审批、办结政务服务平台,打破信息壁垒,推进部门内、跨部门、跨地区之间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到2019年底实现各级各类审批服务事项一点登录、一号认证,到2022年底全面实现一网通办。加快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建设,支撑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有效运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市直各部门负责)

24.持续提升审批效率。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整合优化审批服务机构和职责,建立健全审批、管理、监督运行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逐步实现行政审批程序化、标准化、科学化(委编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司法按职分工负责)

25.加快落实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密等外,2019年底前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尽早全面实现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市直各部门负责

26.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加强部门协作,实行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2019底前将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建设,2019年底全市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探索交房即交证[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邵阳银保监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住房公积金等部门配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负责]

27.全力推进12345政府服务热线整合。按照集中受理、归口办理、统一协调、部门联动、限时办理、全面反馈的方式,实行全天(含节假日)24小时受理群众投诉、求助、建议。加大热线整合力度,除110119120122等紧急类热线电话外,其它政务服务热线号码都要整合到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力争2019年实现一号受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市直各部门负责

28.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按照《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基层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服务和管理的通知》要求,2019年底,实现100%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80%行政村便民服务站建成并规范运行。推动社会保险、农技推广、户籍人口、社会福利、生育管理等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事项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无偿代办,实现最多跑一次市县乡村全覆盖。学习借鉴宁乡、浏阳的先进经验及管理模式,实现便民服务的惠民、利民、便民功能。(市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负责)

29.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精准到位的服务。建设好双创示范基地,支持众创空间提升品质。推动大中小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创客融通创新,缩短创新周期,提高创新成果转化效率。加强就业和技能服务,完善对新就业形态的扶持措施。加快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电商扶贫政策配套、财政支持和鼓励激励机制,加大电商专业人才培养及引进力度,做好本地区电商产业培育,加快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商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按职责分工负责)

30.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新模式发展,打造便民服务。加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2019年全80%二级以上医院实现与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加快推进隆回、洞口、新宁、武冈4个贫困县市的8个县级医院和74个乡镇卫生院的远程诊室建设启动城步、绥宁两个县的远程诊室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家医签约服务,提高签约服务质量和效率,增加签约群众的医疗卫生获得感,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全面完成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任务,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宽带接入率和多媒体教室普及率达到100%。完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成互联互通多级分布覆盖全市所有学校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并与国家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联通。建成覆盖全市所有教师和初中以上学生的个人学习空间和名师领衔的网络教研联盟。探索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创新应用,推进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发展,将信息技术应用于课程设计实施评价和管理全过程,推动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31.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推动信息数据共享交换。按照整合是原则、孤网是例外的要求,推动各县市区、邵阳经开区和市直部门将分散的、独立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为一个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大系统,统一接入全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2020年底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信息数据共享交换,满足地方普遍性政务需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市直各部门负责)

32.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尽快出台我市电子证照管理规定,建立健全身份认证、电子证照应用项目相关工作机制、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制定统一的技术应用标准规范。持续推进存量证照信息转换入库以及各级业务办理系统与电子证照管理系统对接,努力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证照调用及验证,新增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同步签发,重点实现企业营业执照、企业资质证书、部门审批证照、居民身份证等共享共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市直各部门负责)

33.建立并实施营商环境评价机制。2019年底前构建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引入第三方评估,探索建立企业和群众服务评价机制,建立健全营商环境评价长效机制,定期发布《邵阳营商环境报告》。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市直各部门负责 

34.大力实施宝庆人才行动计划落实各项激励和保障政策,积极为人才解决落户、住房、医疗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市医疗保障局、市教育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各责任单位因机构改革职能发生变化或撤销的,相应工作由职能承接部门继续负责。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委、人民政府确定的任务目标,根据市委、市人民政府制订的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大局意识和工匠精神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大力推进权责关系重塑、管理模式再造、工作方式转型。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直相关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细化分解重点工作,狠抓落实。

)鼓励探索创新,加强改革协同各级各部门要从自身实际出发主动对标先进,锐意探索创新,相互学习借鉴,形成竞相推进改革的生动局面。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免责界限,为改革者撑腰、为担当者提当。加强部门之间、部门与地方之间的协同支持,形成工作合力,清除各种障碍,解决好改革推进中存在的最后一公里”“中梗阻最先一公里等问题。

完善制度建设,严格督查考核。各级各部门要抓紧清理修订一切不符合中央、省、市要求,不符合新发展理念、不利于高质量发展、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人民群众期盼的制度文件,及时把改革中形成的成熟经验制度化。各级各部门要把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情况作为督查重点,对积极作为、成效明显的加大政策激励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要抓典型严肃问责。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要及时报告工作中取得的重大进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四办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促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主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6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