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湖南梅岭村:山岭梅花漫村庄 百姓笑颜享生活
  • 发布时间: 2020-09-18 11:52
  • 来源: 中国网
  • 访问量:
  • 字体【      】

    【点睛】现如今,梅岭村中,田间药材绿意盎然,园中蜜柚、黄桃长势喜人,塘里荷花开得正艳,荷下鱼儿成群结队,每天来村休闲散步的人络绎不绝,村集体实现了年收入十万元的突破,幸福在这里生根发芽。

    梅开二度、巍巍山岭,故名梅岭。梅岭村地处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龙溪铺镇,位于湘中腹地、龙溪河中上游的一片密林之中。小村宁静祥和、风景秀丽,村内有庄严古朴的金龙寺、沧桑遒劲的千年银杏树,外有蔚然深秀的蛇形山、鬼斧神工的将军石等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风光。但由于交通不便,村民居住分散,梅岭村被评为省级贫困村,行路难、灌溉难、吃水难、住房难是全村群众面临的四大难题,脱贫致富的压力格外突出。

    为推倒这四座横亘在村民幸福路上的大山,2015年4月,时任邵阳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的罗雄被组织派遣到梅岭村担任村支部第一书记、工作队长,2014年,李先锋担任梅岭村党支部书记,他们成为梅岭村脱贫攻坚路上的“引路人、照明灯、老黄牛”。

    铲除四座大山 开凿致富通道

    资金是梅岭村脱贫致富的第一道坎,也是摆在罗雄和李先锋面前的第一个挑战。他们迎难而上,不辞艰辛,主动成为争资跑项的勤务员,一道先后向市、县相关部门争取交通、产业发展、自来水工程、人居环境改造等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在市、县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梅岭村修建了村级活动中心、村文体广场;修好了村中心大桥;清理河道5公里,解决了50亩水田经常被淹的历史难题;修建水渠1500米、机耕道500米、沿河公路1.2公里,硬化了全村4.7公里的公路并安装好村公路旁及院落路灯,对全村公路两旁、沿河两岸进行了绿化;在新邵县水利局的大力支持下,对10个村民小组饮水工程进行提质改造,新建水池4个,铺设管道6000余米,保障了村民饮水安全;进行农网改造,实现村中电网电力升级;建成了60千瓦光伏发电站,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余元。

   “如果不是罗队长和李书记,我们现在还在摸黑。”七组、八组村民如是说。梅岭村七组、八组曾与新邵洞底电站有矛盾,公安干警多次出警,新邵县委常委带队赴现场进行调解,虽然及时制止了矛盾的升级,但却形成了一个历史遗留问题。罗雄和李先锋反复为村民调解、多次上门讲道理摆事实,为做好村民思想工作,李先锋甚至带领村支两委在这两个组驻扎下来,最后终于化解了这一历史矛盾。

    去年六月份,村里遭到连续暴雨袭击,部分道路和桥梁被雨水冲毁。暴雨初歇,阴云未散,邵阳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曹普华、邵阳市副市长李华和赶到梅岭村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和灾后重建工作。在他们的协调帮助下,梅岭村在一个星期内就完成了被冲毁道路的修复工作,将暴雨带来的交通影响降到了最小。

    为了进一步地整治村里的卫生环境和建设美丽乡村,罗雄和李先锋组织村支两委及党员组长多次外出参观取经;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洁净家园”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召开“三个会”,与村民共同制定《村规民约》,进一步激发村民环卫意识。经过长期努力,如今走进梅岭村,路旁的红豆杉、桂花树郁郁葱葱,路上见不到一片垃圾,沟渠中没有淤泥,房前屋后无杂草,让人心情舒畅。

    据村委副书记李长庚介绍,为了帮助村里争取、开展项目,以罗雄为队长的驻村工作队和以李先锋为书记的村支两委成员以村为家,夙夜在公,全身心扑在全村工作上,“一年365天,他们有360多天都在工作。我们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等工作在全镇排名都是数一数二的。”李长庚说着不住地点头肯定。

   突破固有思维 升级产业结构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梅岭村的村民祖祖辈辈都靠山吃山,如今全村上万亩山林都规划为国有生态林,不准砍伐树木。梅岭村山多田少,种水稻、红薯都不是好出路。为给村民寻找脱贫之路,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只能从调整产业结构上做文章。

    李先锋和罗雄请来湖南农业大学专业设计团为梅岭村做前景规划,并邀请梅岭村在外工作的大学生、创业者回乡献计献策,最后提出了打造“十里桃花谷”和“百亩蜜柚园”的计划。在确定计划后,村里出钱引进苗木,为有意向栽种的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吸引村民栽种,这一普惠村民的好事受到了全体村民的支持,村里的特色产业发展也走上了快车道。

    近年来,村里利用房前屋后的空闲地种植各种果树2万多棵,2020年1万多株黄桃挂果,产果3万多斤,为种植农户每户增收2000元以上。李旭黎今年家里种的黄桃树是村里最多的,增收了6000多元,质朴的他看见了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就拿出自家的酒和瓜果招待他们,以示感谢。

    此外,村领导班子还因地制宜,鼓励村民们种植中药材,多次帮助村民联系附近的药厂,解决销路问题。村民李继根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我光是卖野生黄精种子就挣了快一万块钱。”

    为消除村民“等靠要”的思想,梅岭村还委托湖南尚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帮助解决本村290名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协助贫困户黄学文创办制鞋的扶贫车间,让他不光自己脱贫,还带动一大批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现在放眼望去,梅岭村中一派生机勃勃,田间药材绿意盎然,园中蜜柚、黄桃长势喜人,塘里荷花开得正艳,荷下鱼儿成群结队,每天来村休闲散步的人络绎不绝,村集体实现了年收入十万元的突破,幸福在这里生根发芽。

    花甲仍请出战 争做党建先锋

    李先锋已经年过花甲,还是三级残疾人,但他办起事来雷厉风行,毫不逊色。自2014年起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李先锋认真履行一个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的职责,以解决群众之所急为己任,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为团结好村支两委班子,提升斗志,李先锋严抓作风建设——坚持每月集中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用党建来武装村两委班子的头脑,树立甘为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要求党员每月定期向支部大会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自觉检查自己工作表现;坚持村干部排班制,并建立健全了一套完整的规范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规章制度;村级事务决策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原则办理,在群众心中树立起“村干部为村民”的良好形象;坚持因人分工,注重实效。在班子分工协作上,他立足党员干部个人特点与实际工作,创造性地按照村两委的职务从低到高自选任务,让其他村干部先选,把大家认为最难完的成任务留给自己,从而有效调动了全体村干部“赛能力、赛作风、赛业绩”的积极性,提升了班子的战斗力。

    李先锋很会精打细算,他把有限的资金都花在村里的建设上,每年花10万元为村民购买医保和老年人意外伤害险,自己从不乱用一分钱,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伙食都是自己解决。工作任务紧张时,他们便在洞底电站集体食堂搭个便餐。

    村民李继晏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党和政府的关怀,如果不是李书记让我们买医保,我老婆现在就可能‘不在’了。”村里贫困户都被纳入了大病扶助体系,政府可以报销患有重大疾病贫困户的85%至90%的医疗费用,大大缓解村民医疗压力,解决了因病返贫的问题。“李先锋有担当,对老百姓的实际困难有求必应,随叫随到,是村民心中的活菩萨,贫困户交口称赞,只恨村支书来得太晚,下一届李先锋还要当书记。”

    谈及家庭,李先锋十分愧疚,“我最对不住的就是我90多岁的老母亲,没有人照顾,前段时间我在县委党校学习,每天早上我都会打电话给我母亲问她起床了没有,我好怕没人接电话。我外出学习的时候,我说‘娘,我带你一起去。’”说起这些时,李先锋声音有些哽咽。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满百姓

    驻村工作队队长罗雄自从来到梅岭村,就把自己当成梅岭人,付真心、注真情,沉下去、走进去,在为群众解忧的路上努力前行。

    今年65岁的李旭黎是梅岭村的村民,疫情期间他的妻子因病要去县里的医院看病。由于全县公共交通停运,他一直打不到车,妻子的病也只能一直拖着。在一次走访的时候,罗雄了解到了情况,当即亲自开车送他们去县里医院,他们在医院住下后,罗雄还多次打电话进行慰问。“当时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真的很受感动。”李旭黎说。“过了几天,罗队长又打电话过来问我老婆,‘好点了吗?要不要回家啊?’我说好了,他立马就开车来接我们回家。他是领导,每天都很忙,还能关心到我们,我心里有说不出来的感动。”

    村里人打工找罗雄、建房找罗雄,甚至两夫妻拌嘴闹矛盾,也是不约而同地找他“主持公道”。如今,罗雄办公室成了“诉求台”,电话成了“热线电话”,他说:“老百姓有什么问题来找我,能解决的就尽力帮他们解决了。”

    在罗雄的心里,只要有利于村民的,能让大家过上好日子的,无论大事小事,都是他愿意干的事,都是值得做的事。“他像关心家人一样关心我们。”李继宴告诉记者,罗雄先后帮助10余名村民找到工作,为好几位身患疾病的村民募集善款。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中,还有一位80后队员叫李冷,是邵阳市妇幼保健院业务拓展部主任,他为了更“接地气”,在宿舍的院子里培植了一个小蔬菜基地,种植黄瓜、丝瓜、茄子、豆角等等。拔草是种菜的重要一步,对于没有农事经验的人来说,要想做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仔细倾听村民讲解拔草的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后,他开始干了起来,不一会,就熟练掌握了拔草的技巧,做起来游刃有余。看到他做起农活来如此利索,村民们称赞道:“没想到你这个看起来娇气文弱的书生,干起农活来,还真像那回事儿,你这样能吃苦、肯吃苦,将来肯定有出息。”

    驻村工作期间,工作队毎月都对全村115户建档立卡户都一一进行走访。据工作队介绍,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了一位叫黄学平的贫困户家里情况特殊,他身患重症,妻子今年由慢性肾炎转变成尿毒症,二人都不能外出干活,还有小孩未成年,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另外还发现一位叫黄志国的贫困户,家庭人员8人,他身患尿毒症每周需要到50公里远的县城医院进行透析,开支巨大,又不能干重活,只有他妻子一人在外打工,其他家庭人员一个老母,四个小孩和一侄女,侄女是孤儿,得知情况后,罗雄立马向两个后盾单位主要领导报告并寻求单位支持,邵阳市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贺利平迅速动员单位干部职工,并联系三家爱心企业,共筹得3.5万元,现场捐助黄学平2.3万元,为黄学平一家人解决了当前极大的难题。剩下的善款现场捐助给了患大病的其他四户家庭。同时邵阳市妇幼保健院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刘艳红号召全员干部职工为黄志国筹集1万多元。邵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朱秋蓉私人捐助5000元,委托李冷匿名捐给黄学平。

    在扶贫工作期间,工作队还经常到田间劳动,体验村民的生活。李冷告诉记者:“田间劳作不仅仅使我们在身体上得到了锻炼,并且升华了我们的思想,明白了‘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体会到了农民的勤劳、朴实、热情与艰辛。经过田间劳作,我们更加热爱这片热土,在以后的生活中,必须更加脚踏实地,艰苦奋斗!”

    邵阳市委副书记曹普华、副市长李华和,新邵县委书记阳晓华、县长陈历贤、副书记杨韶辉等市、县、镇领导心系梅岭村,多次到村里视察扶贫工作,走访慰问贫困户,鼓励、支持他们早日脱贫。他们为梅岭村引进了不少项目,并对项目的实施进行指导,给梅岭村的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罗雄对记者说,“你看这一座座山、一道道梁、一张张百姓的笑脸、一棵棵挂满鲜果的树,它们就是我工作的动力。”

    梅花十度绽放,春秋五番来回,在市、县、镇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原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邵阳市妇幼保健院的协助下,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这个省级贫困村在短短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顺利退出贫困村行列,2019年7月顺利通过国务院三方评估组检查验收。层层叠叠的梯田,漫山遍野的果树,清澈见底的的河流,蜿蜒而行的水泥路……向我们诉说着如今梅岭村脱贫致富的故事。(曾诗珈 张利成 何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主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6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