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件名称: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1566-01326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工作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111日至123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原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进行了巡察。201931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给与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三个坚决”“四个服从”,对标巡察反馈意见找差距,结合自身实际抓整改。

(一)高位推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贺利平任组长的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欧阳向东、刘建华、罗雄、曾文云、陈泽元,成员:张映石、隆珍辉、葛亮、周纪国、李松足、李伟宏、李芸云、袁帅、王敏、肖堂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人秘科,刘建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5月份,因刘建华主任退休,单位重新调整班子分工,由罗雄同志临时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张礼林同志为联络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研究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原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在全局干部会议上进行全面部署、推进巡察整改落实。

(二)压实责任。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担负起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党组书记贺利平负总责,局副处级以上干部牵头负责、相关责任部门(科室)直接承办的整改责任落实体系。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分头推进整改;局副处级以上干部按照责任分工,具体抓落实。

(三)突出实效。紧扣整改要求,把准时间节点,倒排时序进度,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施挂图作战;严格对账销号,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问题一个不剩、尾巴一个不留;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不断扩大巡察整改效果;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能用、管用、实用的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确保巡察整改长效化。

(四)严格自查。严格自查自纠,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紧盯责任部门,强化责任落实和追责问责,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清单,逐个研究、逐个整改、逐个销号,有效推进整改落实。目前,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整改反馈问题已完成的12个,正在整改4个,未完成的2个。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措施不到位

1. 政治理论学习不认真方面

1)中心组学习效果不明显。未严格按照“六个环节”开展,存在以传达文件精神代替学习的现象。20184月、7月无中心组学习记录。2016年中心组6次学习,全部是由几名同志以领读的方式念文件,没有讨论发言,未达到理论武装头脑效果。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1.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长效机制,规范要求,严格按照“六个环节”的学习抓好落实。截至20194月,已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每月1次学习成常态化。学习前先发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预通知,学习资料装订成册,做到了学习实、内容实、笔记实。

2.创新学习方式,采取“迎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增强学习实效。20192月到3月,局党组结合机构改革,组织三个小组,分别由贺利平书记、欧阳向东局长、原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陈泽元主任带队,联合市委编办到外省市进行学习考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做法与经验。

2)学风不严不实。有1名党组成员和2名中层干部的学习笔记都是集体学习记录,没有自学笔记。有4名中层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篇幅短,没有联系工作实际。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1.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抓实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系统学习。

2.发放党员学习教育一本通,人手一册。补充完善学习笔记,明确笔记记录要求,做到学习笔记实、联系工作紧。

3.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记录的督查。定期不定期的开展抽查并讲评。

3)学用结合不紧密。用“四个意识”统领工作、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实践不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政务服务工作的原动力不足。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1.扎实推动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助推政务服务工作开展。围绕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加强政务服务栏目与政务服务门户的内容融合 ,助推政务服务工作开展。

2.全面推行“四办改革”。坚持体制创新与“互联网+”融合促进,进一步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放管服”改革力度,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围绕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提升审批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民化水平,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公布我市43个单位共570项“四办”事项目录,其中“马上办”227项,“网上办”419项,“就近办”71项,“一次办”500项。加快网上办,现网上可办率达82%

3.12345”政府服务热线提质增效。严格按照“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的服务理念,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单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201914月市本级12345热线共接听电话13045通,共受理市民有效诉求13597件,其中在线办结10265件,转办3331件,在转办的工单中,满意件3326件,满意率99.85%,受理市民有效诉求、在线办结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9095件、9251件,超期量比去年同期减少41件,满意度由99.77%提高到99.85%

2. 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4)“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进成效不明显。数据库建设速度跟不上实际工作的需求,一体化平台没有与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联网,落实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便利的目标存在较大的差距。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1.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向县市区、乡镇(社区)基层延伸。截至425日,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都不低于70%,其中市本级83%、双清区100%、大祥区76%、北塔区92%、邵东县82%、新邵县79%、邵阳县91%、隆回县92%、洞口县76%、绥宁县83%、新宁县74%、城步县70%、武冈市86%

2.推出了自助终端、微信公众号等新服务手段。采用新媒体提升服务,构建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为审批核心平台,推出自助终端、微信、移动APP、短信平台等多种新媒体,使企业和群众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

3.推出政务快递服务,与邮政公司的政务物流快递也正在洽谈。与邮政公司签订协议将政务物流快递纳入政务服务办理流程,由邮政EMS寄递、收送证件、执照等各类资料,让群众办事不用跑。

4.已完成我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正在部署我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预计5月底前我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可上线试运行,以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

5)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力度不够大。“一窗受理”模式未运行,“三集中三到位”关键环节未落实,政务大厅审批服务仍然存在“只挂号不看病”“两头跑、多头跑”的情况。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1.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按照“成熟一批,划转一批”的原则,实现行政审批服务集中办理。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在政务服务大厅整合为投资项目、国土空间规划、建筑工程、商事登记、市场准入、交通运输、农林水、文教卫体、社会事务等综合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一窗通办”。

2.按照改革的路线图和“成熟一批,划转一批”的原则,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深度改革,最终实现“只进一扇门”。

6)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建设滞后。现使用的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与兄弟市州比较明显落后,影响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政务服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1.技术升级,建好一体化平台便捷办事。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完成,于201861日正式上线运行。

2.新媒体技术手段在逐步运用。按照我省审批平台“统分结合”的建设模式,建设及完善全市统筹、统分结合、统一规范、多级联动的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基本形成“互联网+政务服务”业务支撑体系、基础平台体系、关键保障技术体系和评价考核体系。服务大厅“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审批服务模式,提升审批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民化水平。

3.实行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申请、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统一反馈和全流程监督,推进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身份互信、证照互用、业务协同,推进平台服务向自主终端、微信、微博、移动APP、服务热线等应用渠道延伸。

4.积极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2019年市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就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我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推进相关事宜。429日,市政府秘书长刘永德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召开会议。提出早日启用新政务大厅,优化窗口布局,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7)对县(市区)政务服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不够,政务服务有关要求和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1.加强政务管理服务业务指导业务培训。417日,我局已组织县市区政府办、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人员,在市电信公司电视电话会议室参加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工作培训。

2.下发指导意见,强化基层政务服务工作。起草《邵阳市2019年政务服务工作要点》、《邵阳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该文件正在流程审批当中,预计5月份文件可以正式下发。

3.开展一次县市区政务服务工作调研,广泛听取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意见建议。

4.开展一次基层政务服务工作督查,并通报情况。

3.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有差距方面

8)认识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大部分谈话对象对意识形态理念、意识形态“四个纳入”等不熟悉。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部署,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印发《2019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建工作要点》,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纳入党建工作要点进行管理。

2.严格做到“四个纳入”。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党的纪律监督范围。

3.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议程。

9)学习不到位。少数干部存在“重业务、轻学习”思想,以干代学,以忙挤学,工学矛盾妥善处理不够。部分规定专题没有组织学习,中心组“每月一专题、每月学同一专题”执行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1.加强学习督导。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会。

2.抓实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配齐理论学习读物,购买14全套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读书(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书目)。加强原文、原著学习,自觉克服“重业务、轻学习”错误倾向,做到读书有批注,学习有笔记、有心得体会文章。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

3.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长效机制。对照“六个环节”标准改进学习方式,将学习资料装订成册。做到学习前有通知,集中学习过程有授课资料,学习后有学习记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严格按照市委宣传部要求执行“每月一专题、每月学同一专题”学习教育。

10)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未严格按《邵阳市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制定网络意识形态相关文件、制度。未按要求落实有关工作安排。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1.加强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管理。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严格按照《邵阳市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制定网络意识形态相关文件、制度。

2.严格按要求落实网络意识形态日常工作要求。按照实际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部署,尤其是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上,切实做到任务明确、层层负责,在网站管理工作中主动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队伍建设上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培训和经验交流,不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经验。

(二)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4.党组聚焦主责主业不够方面

11)党组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少。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2016年和2017年党组没有专题研究党建工作。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1.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印发《2019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建工作要点》,在第四大点:认真履行主题责任和“一岗双责”,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有效落实。对党建工作从完善和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党建工作形势,建立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认真落实工作经费,严格党建工作自查考评多个层面进行了部署谋划,确保党建工作责任有效落实。

2.党组每月研究党建工作至少1次、每季度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次。2019年党组已多次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明确继续加强,确保党建工作不断提升。

(三)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基层组织建设弱化

5.党组抓党建工作责任感不强方面

12)党建日常工作落实不到位,有为应付检查而抓党建的现象。党建工作仅满足完成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开展少,没有真正树立起“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1.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2.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3.印发《2019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建工作要点》,抓实党建工作。细化党建具体措施,制定党建任务清单。严格执行上级定期下发的基层党建任务清单,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对任务完成情况开展日常管理监督。要聚焦主业的同时,切实增强党建工作责任感。

4.严格落实党建日常工作。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3月,与工会活动相结合,组织全体干部(含窗口工作人员)到大祥区开展党建活动。

6.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方面

13)党支部“三会一课”流于形式。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未按流程召开,支部委员会研究工作少。党员谈心谈话记录、互相批评意见、问题清单等材料缺失较多。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1.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20191月份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上做到了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在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和党支部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谋划2019年党建工作。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2019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2019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推进市直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在市直机关深入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的意见》等党建系列文件。4月份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再次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深入学,细致学,确保学习入脑入心。

2.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研究党务工作。严格按照流程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3.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规范谈心谈话记录、相互批评意见、问题清单等材料整理。严格按照“一会五评”的相关要求组织开展了2月份的组织生活会。

4.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加大谈话提醒和约谈函询力度,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上组织学习关于印发《2019年市政府办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全面推动党风廉政工作建设。

14)对窗口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窗口工作人员由市直单位派驻,存在“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现象。窗口党员有的在原单位参加党建活动,有的在政务中心参加学习,存在漏学现象。中心组织的政治学习,窗口党员缺席较多。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1.向邵阳市直机关工委请示报告,在市直机关工委指导下,与进驻窗口单位共同就党员学习、组织生活、教育管理、督促检查等方面进行规范,防止漏学。

2.提高政治站位,实行政治学习签到制度,制止党员缺席现象。对因其他原因,漏学或缺席的,学习后要进行单独补学,确保学习全覆盖,无遗漏,做到学有成效。

15)党总支设置不合理。政务服务中心机关仅14名党员,不符合党总支设置条件。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1.向邵阳市直机关工委、中共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系统机关委员会请示报告,优化党总支设置。

2.“党总支设置不合理”的问题,经向领导请示汇报后,结合机构改革,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改革到位后,不再设置党总支,设立党支部;按照“单位为主”的原则,窗口党员的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积分管理等由所属单位负责,我单位及时向各单位沟通交流相关信息。

16)退休党员管理不到位。没有退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会议记录。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1.加强对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督促退休党员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微信、QQ等通讯便捷优势,提前向退休党员下发集中学习通知,下发学习资料。

2.增强退休党员的关怀和慰问,让退休党员乐于参加正常组织生活。

(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四风”问题仍然存在

7.作风建设抓得不实方面

17)工作部署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不重视抓落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抓实抓细作风建设,规范考勤制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

1.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时整改抓落实。强化工作部署的计划性、科学性,落实工作回头看,让工作落到实处。

2.规范窗口双月考核通报,做到不仅讲成绩,给表扬,也要指出存在的问题。

3.严格落实党员公开承诺制,确保公开承诺制的严肃性。

4.通过政府集中采购4台触摸查询机,死机现象有效得到了处理。购置了高拍仪、身份证读卡器等硬件设备,为推行“工作人员跑、网络信息跑、快递跑,不让或减少办事群众跑”服务做好了准备。

5.规范考勤制度。加大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日常巡查和电子监察力度,每日巡查7次以上,且次次有记录,并对重点人员实行重点监督,坚决刹住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执行请销假制度、漠视中心规章制度、作风散漫等不正之风。

6.深入全面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到部署到位,主动查摆问题,规范相关资料。

(三)“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纪律建设不严格

8.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方面

18)全面从严治党喊口号多,抓的松,压力传导不到位。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1.印发《2019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建工作要点》,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2.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党组每月至少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季度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常态化。聚焦主业的同时,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好廉洁风险防控工作。4月份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并上报“三重一大”事项报告表。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上集中学习关于印发《2019年市政府办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3.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克服“老好人”思想,问题处理要严要实。

4.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主动承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主体责任。办公室要扎实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本局的请示报告工作。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上集中学习湖南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通知(湘办发电〔201916号)文件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毫不动摇、持之以恒、持续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没有取得效果绝不收兵。

(一)强化责任担当。要严格把握整改工作总方向、总目标、总要求,查找和解决整改落实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班子成员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头推进整改。各部门各科室切实担起责任职责,结合实际抓好整改“后半篇”工作。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跟踪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工作问题不反弹,整改成效落到实处。

(二)强化整改落实。对照整改任务再梳理,逐条归纳、逐条盘点。进一步理清职责任务,层层夯实责任,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做。进一步紧扣整改要求,把握时间节点,倒排时序进度,严格对账销号;突出重点、紧盯难点深化整改,下大力气,持之以恒,一抓到底,不留后患;深入查摆问题,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标本兼治;整章建制,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发生。

(三)强化督查问责。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着力加强对巡察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调度,对敷衍应付、责任不落实和整改不力、效果不明显的,严肃追责问责。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进一步巩固巡察成果,坚决避免问题反弹。做好后续整改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9-5501987;邮政信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巡察整改办公室(邵阳市大祥区国土大厦西湖路474号三楼302号,邮编:422000);电子邮箱syzw550000@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主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6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