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000003/2022-02227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21-09-1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9-14 有效期: 永久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和高度重视下,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深化“放管服”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主线,聚焦“一件事一次办”、“三集中三到位”、“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服务热线、政务云平台建设等重点任务,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我市获得了2020年度湖南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扬,我局荣获“湖南省文明单位”、市直机关党建工作优秀单位、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年度考核评估先进单位。

一、2020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2020年,市委、市政府将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多次专题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达20余次。3月11日,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政府网站改版和政府服务热线整合升级等工作。3月25日,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市直部门“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方案。6月24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华松组织召开了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推进会议,并在会上着重就深化“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三集中三到位”等重大改革和政务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服务热线整合升级等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7月15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考察调研,提出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推动政务服务不断提质升级。9月7日,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数字邵阳”建设工作,决定成立“数字邵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加快推进我市“数字邵阳”建设工作。

二)聚焦“三大改革”,营造优良政务环境

加强简政放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印发了《邵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2020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工作方案》等文件,细化了工作举措,形成了协同配合、精准高效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了季度通报年度考核机制,开展常态化监管,采取多种方式对市县两级落实省政府取消、新增、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专项工作督查和指导,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认真组织开展全市行政许可清单、权责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10类政务清单一体化动态梳理和调整,梳理调整后市本级行政权力事项为2804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382项、行政处罚事项1682项、行政强制事项109项等),市本级中介服务事项119项。

抓好统筹协调,深入推动“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按照全市“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工作方案,市、县两级一体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7月中旬,市本级提前4个多月高质量完成了改革任务,取得了“人员(事项)应入尽入、一站式服务功能切实强化、行政审批服务更加便利高效”的良好成效。改革后,市本级政务大厅入驻单位40个(新增12个),入驻事项1112项(新增363项),入驻人员120人(新增首席审批员等36人)。建立了市场准入等6大审批和公共服务功能区,其中,工程项目审批改革功能区集中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4个部门,实行全链条审批服务,大大精简了审批流程,减少了审批环节,压短了审批时限,工程项目审批时限由改革前最长230天压缩至现在最短40天。“一件事”的平均办事流程从27个减至3个,精减了89%,平均提交材料从32件减至10件,精减了69%,平均办理时限压减了78%。同时,拓展了免费寄递服务、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等外延服务。

打破地域壁垒,全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出我市211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0项“六稳”“六保”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87项“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事项,市县乡村四级共3850个政务大厅统一设置“一件事一次办”专窗。设计启用“一件事一次办”邵阳政务专递信封;迭代升级跨域通办,积极探索跨省通办,实现了跨省通办新突破;推出与怀化市“跨市通办”政务服务高频互认事项,切实提升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用性。2020年,“一件事一次办”总办件量为4042858件,跨域通办办件量为237367件;“六稳”“六保”政策兑现办件量20173件。

(三)突出“三大平台”,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大力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市、县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和32家市直部门网站全部迁移至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实现了全市所有政府网站互联互通。政务新媒体管理有序,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在全省排名靠前。积极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完善“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模式,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2020年,我市所有县市区(含邵阳经开区)已全部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全市3630个村(社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实现全覆盖。

整合升级政府服务热线,不断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加快12345政府服务热线整合升级步伐,市本级新增整合热线11条(合计整合16条),新话务中心于10月中旬顺利搬迁至新址办公,提前2个半月完成了省定政府热线整合任务,实现“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的工作目标。大力推动热线成员单位作风建设,通过联合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开展作风问题督办,提高办件质量,热线整合升级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建立健全行政效能电子监管制度体系,加快推进“好差评”系统建设和应用,完善红黄牌预警处理制度和案例分析制度,促进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双提升,较好地发挥了政府热线平台联系群众、回应群众诉求的重要功能。2020年,市本级热线平台呼入总次数52723件,受理市民有效投诉52557件,市民满意率达99.94%。

加快建设政务云平台,努力提升信息化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在“数字邵阳”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全力推进“数字邵阳”建设。2020年,完成了政务云平台等5个项目招投标的前期工作。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完善了一体化平台功能,建成并启用线下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加强政务服务安全体系建设,完成了电子政务外网网络设备升级和市本级电子政务外网提速扩容,为我市政务信息系统应用打下了良好的网络基础。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健全联络机制,强化业务培训。2020年,全市“互联网+监管”存量数据汇聚排名全省第三,执法人员数和用户注册数排名全省第一。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市行政审批和政务管理服务工作将紧紧抓住改革这一主线,在提升审批效能、优化政务服务、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较好成效,但需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平台建设等方面再发力、再推进、再提升。2021年,我们将在省政务管理服务局悉心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务实担当的责任感攻坚克难、争先创优,确保各项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落地生根,为全面建成小康邵阳贡献力量!

一是继续加快推进重点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定期评估放权事项办理情况,实现简政放权“能授全授、应放尽放、该管就管”的目标。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2021年底前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面“跨市通办”,实现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较为密集省份的跨省通办,同步建立清单化管理制度和更新机制,逐步纳入其他办事事项,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大力推动“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市、县两级继续抓实人员、事项入驻工作,做好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完善制度规则、规范运行管理等后续工作,实现“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目标。

二是继续加快推进平台建设。提质线下政务服务平台,加速综合性实体大厅建设或改造升级,优化提升实体大厅“一站式”功能。创新政务公开平台,推进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办好用好管好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全面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实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整合升级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加快后续整合升级工作,规范热线运行流程,健全工作机制,抓好标准化服务,打造全新客服号。着力打造政务云平台,加快推进数字邵阳建设,建设并应用好政务云平台,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持续推进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强化网络安全和应用系统安全管理,全面提升电子政务网络的管理水平。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一体化平台覆盖至乡、村,促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全程在线、一网通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主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6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