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1563-01428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19-07-22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邵行审发20198

 

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行政审批服务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邵阳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局各科室:

2019年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要点》经局党组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9722

 

2019年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系统推进,围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加强政务管理,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推进政务运行阳光透明,努力为我市“两中心一枢纽”建设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

一、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一)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围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目标,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抓好党支部“五化”建设,持续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提升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履职能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建设。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工作联系制度,强化“三重一大”事项的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制度,严把廉政审查关。积极配合巡视巡察,做好“后半篇”文章。

二、不断完善机构机制

(三)建立健全工作组织体系。理顺“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发挥行政审批服务议事协调机构统筹协调、指导督促作用,强化行政审批服务机构工作职能,整合各级各类政务资源和力量,形成统一指挥、上下协同、线上线下高效运转的工作组织体系和衔接有序、持续创新的行政审批服务运行机制。

()健全工作规范和技术标准。研究出台行政审批服务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相关政策文件,制定完善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规则、操作规范和工作指南,编制“一件事一次办”等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构建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规范体系。完善政务信息资源数据采集、数据质量、目录分类、共享交换接口、共享交换服务、平台运行管理等技术标准。

()优化目录流程。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要求,调整编制“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结合机构改革职能变化,动态调整政务服务各类目录;按照“三级四同”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要求,对“一件事一次办”做好归并整合和流程再造。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制定出台全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对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办理的“一件事”,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2019年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积极开展放权赋权。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行政审批权力向机构内部一个业务部门集中;全面开展变相审批和许可清理整改工作,列出变相审批和许可整改清单,消除审批和许可的“灰色地带”;进一步优化调整赋权目录清单,积极创造条件下放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亟需的权限。

(八)积极稳妥推进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机构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借鉴省内行政审批许可权相对集中改革试点地区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扎实做好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改革的事项梳理、流程再造、人员摸底等前期调研、论证工作,确保全市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改革稳妥推进。鼓励条件成熟的县(市区)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先试先行。

四、持续深化政务公开

(九)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发布第一平台作用,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新建、整合、改版、迁移等工作,完善政府网站搜索功能,提供多维度分类展现,实现“搜索即服务”,不断提升各级政府网站无障碍建设水平。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一市一平台”建设,2019年底前,建设统一标准规范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国家试点工作,同步推进市政府门户网站、电子政务外网、电子政务应用系统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改造。

(十)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好各级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助推邵阳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三大攻坚战”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以重点领域公开的突破带动主动公开工作,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不断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保存有关记录,做到严谨规范、慎重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十一)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运用信息化手段,夯实政府信息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制度,为群众查阅、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制度,适时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人员、政务微博微信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十二)推广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经验。认真落实国务院颁布的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总结推广新宁县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经验。重点推广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险、户籍管理、医疗卫生、涉农补贴、城市综合执法、养老服务等八大领域的公开标准。

五、全面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十三)推动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迭代升级。20199月底前,完成市级政务服务平台与国省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加快完善网上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电子印章系统、统一物流系统、统一支付系统和安全保障体系、运维管理体系;完善市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加快推进市级数据共享与省数据共享平台对接,初步实现跨系统、跨业务、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推动政务服务“一件事”一点登录、一号认证、一网通办、一次办好。

(十四)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门户。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将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使用频率高、服务效果好的政务服务纳入统一门户,打造PC端和移动端“旗舰店”,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把市政府门户网站办成政策解读的窗口、政民互动的平台、“一件事一次办”的总入口。

(十五)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依托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全面梳理形成全市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完善相应的协同联动机制,逐步形成全市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管体系;充分运用新技术,归集共享各类监管数据,强化大数据分析利用,逐步实现监管数据可共享、可分析和风险可预警,推动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纪录,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十六)强化实体政务大厅功能。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优化提升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加强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村(社区)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实体政务服务平台向基层延伸,按照全省统一模式完善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和免费帮代办服务等制度,实现企业与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2019年底前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平台的集成融合,对“一件事一次办”实行线上线下同一标准、同一流程、同质服务。

(十七)打造12345热线政务服务客服号。规范全市12345热线平台运行,推动12345热线平台、市长信箱与政务服务平台整合联通;将市、县12345服务热线作为政务服务客服电话,统一受理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咨询、投诉和反馈,做到即时咨询、即时答复,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六、大力优化政务营商环境

(十八)全面优化政务营商环境。建立健全优化政务营商环境工作机制,进一步营造开放包容、亲商安商、稳定透明、务实高效的政务营商环境。积极搭建政务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完善投诉举报处理流程,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科学构建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积极开展政务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全面了解掌握政务营商环境工作现状;配合相关单位做好政务营商环境领域违法违纪违规问题查处工作。

(十九)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制定行政效能监察指标体系,建立健全监察机制;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接受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评价、监督,将满意度调查结果作为行政效能考核重要依据;建立电子监察系统,拓展行政效能监察深度广度,推进各部门之间业务系统与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互联互通,强化对各类各级政务服务平台使用效能的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主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6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