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规范性文件
分享到: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
文件名称: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
索引号: 4305000003/2020-01598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9-0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9-09 有效期: 永久

一、政策背景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战略。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构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龙头,带动中南、西南地区发展,辐射东南亚、南亚的重要经济支撑带。完善大湾区至泛珠三角区域其他省区的交通网络,深化区域合作,有序发展飞地经济,促进泛珠三角区域要素流动和产业转移,形成梯度发展、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的产业协作体系。”“依托高速铁路、干线铁路和高速公路等交通通道,深化大湾区与中南地区和长江中游地区的合作交流”。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以《规划纲要》为依据,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发挥湖南“一带一部”优势,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充分把握大湾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和溢出效应,务实推进交通、产业、科技、生态、民生等领域对接合作,以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开放合作,进一步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加快推进湖南高质量发展。提出八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构建便捷高效对接通道。加快建设高速铁路大通道,推进高等级公路互联互通,加快航空网建设,加强信息领域合作。二是推进现代产业协同发展。大力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推动先进制造业全产业链对接,精准对接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对接大湾区现代物流体系,务实发展“飞地经济”。三是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积极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推动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优化区域科技创新创业环境,强化人才交流合作。四是促进区域旅游休闲康养联动。推动精品旅游线路市场对接,搭建面向大湾区旅游推介平台,推动粤港澳湘文旅康养项目合作。五是深化公共服务对接。深化教育合作,强化医疗卫生合作,拓展就业创业合作。六是共同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实施“拓口兴岸”工程,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立对接对话合作长效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七是加大平台引领对接。深化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与大湾区对接,共同打造湘粤港高铁经济带,推进长株潭与大湾区联动发展,探索建设跨区域金融合作示范区。八是共筑南岭生态安全屏障。共同保护“一山一江”生态格局,共同推进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推进环境污染联防联控联治。

  方案对重点任务逐项明确了责任单位,要求省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研究重大政策举措,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相关部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市州人民政府要按分工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协商合作,推进本领域、本地区与大湾区合作事项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主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6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