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规范性文件
分享到:
关于印发《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落实方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落实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591-01418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6-1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永久

邵行审发〔20206

关于印发《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

全覆盖工作落实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邵阳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

根据《中共邵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邵阳市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邵组〔20206号)文件的精神和要求,经研究同意,现将《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落实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41


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

工作落实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邵阳市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形成线上线下联动、覆盖城乡的政务服务体系,提高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工作目标

20201231日前,乡镇(街道)“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初步建成,实现基层行政审批服务职能部门向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同步加快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村(社区)服务中心步伐,年内初步建成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政务服务体系。

三、工作任务

(一)推进基层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完成时限:4月底前)

1.统一单位名称。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名称为“XX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村(社区)应依托服务中心设置便民服务大厅,并统一规范设置窗口名称牌、大厅示意图、导向牌、工作时间牌、工作人员工作牌等。

2.统一窗口设置。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统一设置综合受理窗口、综合出件窗口、引导咨询窗口、帮代办服务窗口,实现一窗受理、“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

3.统一工作制度。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要细化工作制度,强化监督管理。窗口工作人员应当规范着装,规范服务用语。要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政务公开制、一口清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超时默认制、延时服务制、全程代办制、刚性收费制、并联审批制、AB岗工作制等工作制度,并严格执行。

(二)完善平台服务功能(完成时限:5月底前)

4.开展政务事项梳理。按照“两个清单”标准和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组织梳理编制本地区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对每个事项的基本信息(包括名称、类型、依据等)、办事指南信息(包括办理时限、办理条件、办理流程、所需材料、收费情况等)进行标准化梳理,并录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统一名称、统一编码、统一规范、统一管理。在全面梳理细化政务服务流程的基础上,编制规范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对每个事项的基本信息进行标准固化,推动同一事项在辖区范围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除办事指南明确的条件外,不得自行增加办事条件。

5.加大放权赋权力度。严格落实《湖南省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湖南省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文件要求,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以“县放权—镇扩权”为重点,将乡镇(街道)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全部下放至乡镇(街道),积极探索构建“委托+交办”的放权赋权模式,稳步推进放权赋权工作,定期对放权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评估,确保县直部门对委托放权事项充分赋权、下放到位,确保受委托乡镇(街道)对承接的事项直接受理、独立办理、全权行使、落实到位,实现政务服务平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

6.创新政务服务机制。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要设置综合窗口,加强上下层级之间、线上线下之间工作协同,促进政务大厅由“单一窗口”向“综合窗口”转变,由“一专多能”向“全科全能”转变,实现“一口清”导办、“一门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不断推动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

7.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向基层延伸。加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工作,实现电子政务外网市县乡村全覆盖。要依托省政府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统一开发的基层公共服务软件,与我市现有网上服务平台实现端口相联、数据共享、信息互通,构建市县乡村上下贯通、部门联动、安全可靠的公共服务平台。(完成时限:10月底前)

(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8.加强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力度。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布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办事机构等信息,打造集成、高效的综合服务体系。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管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全面公开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政务服务“好差评”结果以及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机构名录等信息,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紧密结合,依法向社会公布。

9.推行“六办”服务举措。推行线上全程办、预约错时办、特事秒批办、容缺承诺办、专人辅导办、主动帮代办等服务举措。各级政务大厅专设“帮代办”窗口,公布帮代办事项目录,组建专业化帮代办队伍、建立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制度,“线上”“线下”双向联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行证照快递免费送达,减少企业群众办证成本。

10.加强政务服务队伍建设。加强对政务服务人员的选拔、教育、培训和管理工作,提高综合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乡镇(街道)要逐步组建专业化的基层政务服务队伍,可以专职聘用也可抽调本级相关职能部门中的优秀中青年干部担任;村(社区)干部坐班值班应集中安排在便民服务大厅,充分发挥便民服务为民办事的功能。

四、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贺利平担任,第一副组长由局长欧阳向东担任,副组长由罗雄、肖丽、陈泽元、曾文云、隆珍辉担任,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政务公开和服务科,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2.加强工作指导协调。按照以点带面、面上推广的工作模式,分阶段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各相关业务科室要加强与各级各部门的工作指导、协调,及时解决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作实施一月一调度。

3.强化监督考核。把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纳入对县(市区)年度考核范畴,考核结果作为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主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6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