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规范性文件
分享到: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5号建议的答复
文件名称: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5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1511-01390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主动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2017)邵政务复字第01号(A类)

赵开勤代表: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扶持邵阳市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中心党组对您在第105号建议中提出的“行政审批流程复杂繁琐,证照办理难度大、时间长”和“对房地产的收费项目进行调研和全面清理,一些确定不必要的收费项目请求终止,真正为企业减负;一些能够缓交的收费请求按进度收取,减轻房地产企业前期的资金困难”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相应的措施。

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要情况

近年来,市政务服务中心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围绕“规范、便民、廉洁、优质、高效”的工作目标,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出台相关政策,减负、降费、瘦身。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由我们起草,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制定下发了《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若干意见》(市政发〔20169号);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程序,简化办事环节,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我市发展环境,市人民政府下发了《邵阳市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实施办法》(市政发〔201625号);为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和规范公共服务事项,解决“审批难”,约束自由裁量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审批效率,市人民政府下发了《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和规范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方案》(市政办发〔20176号);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实施“二中心一枢纽”发展战略,积极开展“邀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作,加快推进精准脱贫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步伐,下发了《中共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迎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的若干支持意见》(邵市发〔20175号)文件。

二是审批权力做“减法”。目前,我市行政许可项目从原来的232项调整减少至149项,将其中62项行政许可压缩至三个环节,其中22项承诺事项能做到即办。在申报材料上坚持“凡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材料一律取消;前一个审批环节已经提交的材料,下一个环节一律不准再提交;对审批没有起实质性作用的材料不提交”,通过自行精简、核对精简等多个环节,窗口办理事项申报材料减少30%,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申报材料从原来的84份减至41份,精简率达48.81%2016年市政务中心对平台审批项目进行了60余次调整,依照国务院、省政府文件对建筑行业劳保、基金、防雷装置设计技术评价服务费、墙改、散装水泥、白蚁预防费等17项收费进行了取消,调低了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建设档案利用技术服务费等43项收费标准。

三是并联审批做“乘法”。为提高办事效率,压缩在多个部门申报事项的办理时间,我中心推出了并联审批工作机制将原来受办理的串联方式,改成多个部门同时受办理的并联审批方式。中心现已开展基本建设报建、企业注册登记等并联审批,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从原来串联审批214个工作日缩减至并联审批28个工作日。同时我中心还开辟了“绿色通道”和全程代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快捷办理。为全面实施并联审批工作,我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借鉴外地好的做法,出台了《邵阳市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实施办法》(市政发〔201625号),推行建设立项、用地、规划、施工、验收5个环节的并联审批工作。

四是审批服务做“加法”。中心坚持“企业化管理、标准化服务”,先后推出了政务公开制、首问责任制、一口清告知制、窗口代办制、一审一核制、限时办结制、刚性收费制、并联审批制、延时服务制等12项制度。在此基础上,2016年在全市窗口人员中开展了20句文明用语、“六比六看”技能比武、岗位练兵和“七个一、五个不”作风建设等创新做法,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态度。

二、下步工作措施

1、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切实解决流程复杂繁琐的问题。2017年我们将以标准化建设统揽工作全局,大力推进市、县区政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实施标准化服务。目前,我中心合同市审改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正在对全市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摸底和清理,此项工作于6月底前完成。在清理的基础上我们将对行政许可名称、流程、申请条件、申报资料进行标准化,同时也将对服务事项按标准化要求进行规范化。从方便群众和企业着想,按照便捷、规范、优质、高效的原则,可以简化的简化,可以合并的合并,可以取消的取消。通过推行标准化建设,做到每项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审批流程统一,申报材料统一,杜绝部门在审批过程中的随意性,提高审批效率。

2、全面启动并联审批,切实解决审批再度提速的问题。目前市政务中心由于受到场地和“两集中、两到位”,执行不到位的制约,基本建设项目的立项、用地、规划、验收还没有实施并联审批,企业在办理手续过程中需跑多个部门,加之部门的许可事项没有集中到一个科室,多科室审批,多分管领导审批,导致审批时间长,手续繁琐。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中心制定了《邵阳市建设项目并联实施办法》经市政府同意并已下文。目前,我中心正在就立项、用地、规划、施工、验收五个环节制定具体实施细则。下半年将按照“一窗受理、转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全面开展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施工、验收环节的并联审批,今后只要业主向市政务中心联办窗口提出申请,就可以从立项到验收在中心完成审批不需再到相关部门办事审批手续,实现缩短审批时限,降低报审成本,提高审批效率。

3、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新址已建成,我们将借助新场地建设,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手段,开展网上预约、网上办事24小时不打烊服务,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网站等新技术方式向办事群众提供宣传、查询服务。启动我市证照数据库建设,将数据共享给其他部门在审批需要时随时调用,减少办事群众资料提交及证件核实问题,通过证照库提升我市审批效率及办事便捷。

4、完善修改有关政策,切实维护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我中心在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对市政发〔20093号《邵阳市规范基本建设收费规定》进行了修改,并3次征求了部门、企业的意见,目前已进入审定和发文程序,下半年新的政策将出台。

感谢您对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邵阳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7年5月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主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6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