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湖南邵阳工业走廊强势崛起
  • 发布时间: 2020-10-09 10:33
  • 来源: 经济日报
  • 访问量:
  • 字体【      】


    邵阳是湖南人口最多的地级市,占湖南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强。为了让贫困人口较多的邵阳同步走向小康,湖南省决定在该市12个县市区建设湘商产业园,邵阳市则乘势推进“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建设。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说,市里全力实施“主导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提升、发展动能转换、营商环境优化”四大工程,承载邵阳制造强市梦想的“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已经强势崛起。
    2016年1月,邵阳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一核一带多点”的邵阳工业发展新格局,启动“以邵阳经济开发区为核,以沪昆高速百里工业走廊为带,以各县市区湘商工业园区为多点,打造湘中、湘西南面积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工业中心”的“四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建成东起邵东与沪昆高速娄底接口,西至洞口与怀化接口百里长的工业走廊。

    目前,湖南省为邵阳量身定制的政策已全面落地,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区域产业集群正在“百里工业走廊”脱颖而出——其中邵阳经开区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排名第一、外贸出口增速全省排名第二。
    “一核一带多点”的工业发展布局,既是邵阳工业振兴的长远规划,也是邵阳精准扶贫的具体抓手。邵阳市的贫困人口占全省16.3%,主要分布在沪昆高速沿线,只有通过核、带、点的工业引领、连接扩散,才能统筹解决产业发展不足、难以彻底脱贫的实质性问题。
    一个个让产业增效、贫困户增收的政策落地生根。《关于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邵阳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意见》《关于迎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的若干支持意见》等20多项配套政策相继出台;4年内4次“全球邵商大会”在邵阳召开;46个著名商会中建立起邵商联络处。同时,“保税改革试点方案”“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更成为推进邵商走进工业走廊的重大引擎。
    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以商会为纽带,投资10亿元人民币在邵阳经开区建设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已签约企业40余家并陆续入驻,明年6月将实现入驻企业全部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承接产业转移企业100家,解决就业1.5万人。九兴鞋业的1.2万名员工,99%来自工业走廊沿线农村;圣菲达服饰公司的450名员工,95%是邵阳当地的农村妇女。
    “我们递交各种补贴表格没几天,2800多万元的电费、交通费等各种补贴就到位了。”九兴鞋业行政主管吴琨说。邵阳市这样要求经开区干部:主动担当成为一种常态,主动服务成为一种习惯,主动落实成为一种气候,要成为企业“招商阶段的联络员、证照手续的全程代办员、投产后的服务员”。
    温馨的营商环境带来的是工业企业的快速进驻。目前,以中国特种玻璃谷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汽车制造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为主导的先进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新材料、新经济等“两主两新”特色产业集群正在园区形成气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主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65203